胭脂蟲

 


 

胭脂蟲養殖基地

 胭脂蟲 - 簡介

胭 脂蟲,是介殼蟲,寄主在多刺的仙人掌上,通常形成集群,被有白色蠟粉和絲線狀覆蓋物,明顯易見。當一個蟲體不小心被擠碎後,鮮紅的顏色可清楚顯示出來。胭 脂蟲體內含胭脂紅酸(C22H20O13),可以製備成胭脂紅色素廣泛地用於食品、化妝品、藥品等多種行業中,目前世界上對天然胭脂紅色素需求激增,價格 日高。胭脂蟲共有9種,其中具重要經濟價值的為Dactylo。


胭脂蟲 - 應用範圍

經濟價值:廣泛應用於製衣、食品、化妝品、醫藥、飲料等行業,是唯一一種品質優良的純天然、無任何毒副作用的動物色素,在世界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在現代有機顏料具有致癌性的情況下,無疑又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胭脂蟲紅色素的性質及加工利用

胭 脂紅酸色素(也稱胭脂紅、洋紅酸)為一種含蛋白質的糖,易溶於水,對光、熱、氧具有良好的穩定性,是食品、化妝品、醫藥及紡織品的優良著色劑,也是唯一一 種經美國食品和藥物監督管理局允許既可用於食品,又可用於藥品和化妝品的天然色素。它能在毛線和絲綢上產生很漂亮的深紅色、粉紅色及淺紅色,但不適用於棉 布。在化妝品中主要用於製作口紅,食品工業中一般用於飼料、酒、麵包製品、乳製品、糖果、泡菜,但其主要限制是在低pH值下不能溶解。另外,胭脂紅少量用 於繪畫著色及生物標本製作。此外,胭脂蟲紅色素對防止因致癌物所致的DNA損傷有明顯的抑製作用,並可用於病毒性疾病、癌症和愛滋病的防治。現在胭脂紅酸 及胭脂紅在北美和西歐已得到廣泛認可及應用,但個別歐洲國家對其在食品和飲料中的應用範圍及劑量進行了限制。

胭脂蟲的發展前景

人 工合成的色素儘管在種類和色澤上都很好,但因其對人體毒性的問題未能很好解決,所以開發天然無毒的食品和化妝品色素資源十分重要,而胭脂紅色素作為一種天 然色素,因其穩定、安全和顏色的可調性等特點,在食品著色、染料、化妝品等行業的作用越來越大,並發展成為一種頗具規模的產業。當前,胭脂紅的國際市場價 格已達到530美元/千克。據估計,其市場需求量將會以每年3-5%的速度增加,歐洲各國正對食品工業中的色素和其他添加劑制訂規範條例,合成色素有可能 在大範圍內被禁止使用,因此,胭脂紅色素將有很廣闊的發展前景。

中國亞熱帶半乾旱的許多地區,生態環境十分脆弱,不適於發展農業,但卻適於仙人掌生長,在這些地方推廣種植仙人掌並飼養胭脂蟲,一方面可以綠化荒山,改善生態環境,另一方面能增加農民收入,還可解決農村大量閒散勞動力問題。

 

 胭脂蟲﹕胭脂蟲必須寄生在印榕仙人掌片上,通過吸取仙人掌體液生長

 胭脂紅分子式 胭脂蟲紅色素

胭脂蟲類蚧蟲可以產生胭脂紅色素。胭脂紅,又稱波斯紅,是歷史悠久和著名的寶貴天然顏料資源。天然的胭脂紅也稱為洋紅酸(C22H20O13),是優質 的蒽醌類色素,色亮紅鮮艷,是制衣、食品、化妝品、醫藥的工業生物顏料,是唯一一種品質優良的純天然,無任何毒副作用的動物色素,在世界上具有重要的地 位,在現代有機顏料具有致癌性的情況下,無疑又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它是目前美國唯一允許用於眼部的有機色素,是幾個保持經久不衰 的顏料之一,在美國永久性列入食品、藥品和化妝品目錄,並在聯邦法規編號部分免除證書。近一段時間來,因發現人工合成色素“蘇丹紅”等對人體健康的極大危 害,世界各國紛紛將含有蘇丹紅等人工合成色素的食品、化妝品等回收並加以銷毀,對食品加工業和化妝品生產業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目前,取代蘇丹紅等人工合 成色素的最佳天然色素是從胭脂蟲中分離出的胭脂蟲色素。

 

 胭 脂紅色素   國際市場上生產胭脂蟲的國家主要是秘魯,墨西哥等南美洲國家,每年生產的胭脂蟲全部出口到歐美及日本、韓國等國家,產品供不應求。胭脂蟲必須寄 生在印榕仙人掌片上,通過吸取仙人掌體液生長,養殖及采收胭脂蟲是一項勞動密集型工作,無法實現機械化,我國有廣博的土地資源及廉價的勞動力,所以特別適 合養殖胭脂蟲,國家農業部於99年首先引進墨西哥食用仙人掌,即印榕仙人掌,迅速在國內推廣開,為胭脂蟲的養殖提供了原料基地。國家有關部門又根據國家 948計劃於2000--2003年數次花巨資引進胭脂蟲種蟲及養殖項目,經過三年多的研究,終於成功養殖胭脂蟲及提取胭脂紅色素。其巨大的商機及豐厚的 利潤空間將產生極大的經濟效益及社會效益。  

引用﹕胭脂蟲紅色素

草莓果醬有「胭脂紅」 蟲蟲研磨的

東森新聞╱東森新聞 2011-06-21 10:03

吃素的民眾,不曉得您今天的早餐有沒有使用到草莓果醬?而您有仔細看看成分,確定它真的是素的嗎?就有民眾發現,市面上部份草莓果醬,因為要讓顏色鮮紅,又不想用人工合成色素,因此成分裡使用天然色素「胭脂紅」。但其實這種胭脂紅,就是用了大量的胭脂蟲,碾碎磨成的!

素 食者可能會拿來填肚子的草莓果醬抹土司究竟是素的還是葷的? 部分的草莓果醬還真的是葷的,草莓果醬怎麼想都想不出那個部份有肉,不過照過來照過來,原來就是成分中天然胭脂紅出了問題,因為胭脂紅,是用胭脂蟲碾碎研 磨而成,外表雪白的胭脂蟲其實住在仙人掌上面,原產於美州後來被引進到各國。

因為體內體液像鮮血一樣,碾碎後被拿來當作天然色素使用,不管是肉類、飲料、餅乾、果醬全都用的上,素食者吃的三明治甜點,萬一是用天然胭脂紅的果醬,等同於不小心破戒啦。

草莓果醬可能是葷的。像是康寶強調包裝上本來就沒特地標註素食,當初使用天然胭脂紅,也只是希望健康些,避免使用人工色素,不過未來配方將有所改變。仔細追查市面上的草莓果醬其實也不是每一款都使用蟲蟲製造的色素,不過果醬素變葷,消費者不仔細還真的很容易破功。
引用﹕草莓果醬有「胭脂紅」 蟲蟲研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u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