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蟻 真菌

標籤: 殭屍蟻 真菌,殭屍蟻 真菌 泰國雨林,殭屍蟻 真菌 巴西雨林,殭屍蟻 真菌 圖片,殭屍蟻 真菌 影片

「殭屍蟻」現身泰國雨林 遭真菌控制行動身不由己 某真菌入侵身體內,控制身體的神經系統,使其變成殭屍,無法正常活動,真菌因此得以繁殖。聽起來很像電影情節,不過這的確發生在真實生活當中,這情節就發生在泰國雨林中。 國家地理雜誌11日報導,這種真菌學名為Ophiocordyceps,來自費城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顯微鏡,研究這種「殭屍蟻」的形成原因以及過程。他們發現,真菌會逐漸入侵螞蟻體內,蔓延全身,使其肌肉纖維分離,導致其肌肉萎縮,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 研究人員還發現,只要3到9天,螞蟻便可被真菌「殭屍化」,但一開始被真菌入侵的螞蟻還是可以正常活動,有點像一半人、一半怪獸的「半獸人」,這一半殭屍、一半螞蟻的「半殭蟻」與其他螞蟻的互動絲毫看不出異狀。 研究人員休斯(David Hughes)指出,隨著時間的進行,真菌會一步步控制住螞蟻的身體,以致於螞蟻失去控制自己身體的能力,成為「殭屍蟻」。 研究也同時發現,這種真菌傾向於正午時將它們的宿主「殺死」,不過研究人員仍不清楚確切的原因。

 殭屍蟻 真菌 - 真菌在「殭屍蟻」死後,會在螞蟻的頭部長出像鹿角的東西,實際上是真菌的孢子,隨後再傳給下一隻「苦主」。(圖/擷取自網路) 研究團隊已經研究這種「殭屍蟻」數年了,他們先前發現,一般的螞蟻會團體行動,循著一定的路線前進,不過這種「殭屍蟻」會偏離團體路線,朝著適合真菌生活的潮溼、涼爽地區移動,這些殭屍蟻可以說是「身不由己」,遭真菌所控制。 最後,真菌會「指示」殭屍蟻用嘴巴箝住葉子,然後使其下顎肌肉內的纖維分離,而此時,真菌也已利用完螞蟻的身體,它便殺死螞蟻,導致殭屍蟻在死後也緊緊咬住葉子不放,真菌便可利用葉子當做新的地盤。 原文網址: 圖/「殭屍蟻」現身泰國雨林 遭真菌控制行動身不由己 | 新奇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殭屍蟻 真菌 科學家在巴西雨林發現新的殭屍真菌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科學家在巴西雨林發現新的殭屍真菌,能夠感染螞蟻,佔據它們的大腦並進行“精神控制”。 一旦螞蟻移動到最適於它們生長和傳播孢子的區域,它們便會痛下殺手,殺死螞蟻。這種真菌最初被認為是單一物種,名為“Ophiocordyceps unilateralis”,但實際上卻有4個截然不同的種群。 巴 西雨林,殭屍螞蟻的頭部向外長出一根類似莖幹的物體,這根“莖幹”實際上是一種新發現的真菌,名為“Ophiocordyceps camponoti - balzani”。科學家 2日表示,這種真菌最初被認為是單一物種,名為“Ophiocordyceps unilateralis”,但實際上有4個截然不同的種群,並且全部能夠對螞蟻進行精神控制。 Ophiocordyceps camponoti - balzani能夠感染螞蟻並佔領它們的大腦,一旦螞蟻移動到最適於它們生長和傳播孢子的區域,它們便會痛下殺手,殺死螞蟻。此項研究領導人,美國賓夕法 尼亞州大學昆蟲學家大衛•休斯表示,這種真菌的所有4個已知種群均生活在巴西的大西洋雨林。由於氣候變化和森林砍伐,大西洋雨林正快速發生改變。 根 據 3月2日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雜誌上的研究論文,在注意到不同真菌從螞蟻受害者頭部長出之後,休斯及其同事得出了這一發現。休斯說:“據我們推 測,每一種真菌都擁有最適於它們攻擊的螞蟻獵物。這也就意味著,全世界的熱帶森林生活著數千種殭屍真菌等待我們去發現。考慮到生存環境的危險狀況,我們需 要盡快進行取樣工作。“

 殭屍蟻 真菌 - 殭屍螞蟻的頭部向外長出一根類似莖幹的真菌 巴西雨林,殭屍螞蟻的頭部向外長出一根類似莖幹的物體,這根“莖幹”實際上是一種新發現的真菌,名為“Ophiocordyceps camponoti - balzani”。 殭屍蟻 真菌 - 健康的弓背蟻(學名“弓背rufipes”)奔跑在巴西森林的地面上。 研 究人員發現,在感染螞蟻之後,4種新發現的殭屍真菌會採用不同的方式傳播孢子。有些形成細細的“傳染釘”,從受害螞蟻的身體伸出,感染過路的螞蟻。有些則 在被感染的螞蟻體內長出“爆炸性”孢子,當其他螞蟻靠近屍體時,它們便射出孢子,擊中這些毫不知情的過客,進而將它們變成殭屍。圖片來源:大衛休斯

 殭屍蟻 真菌 - 殭屍螞蟻腦部的真菌“指揮”垂死的螞蟻尋找樹葉或者其他穩定的區域安頓下來 寄 居在殭屍螞蟻腦部的真菌“指揮”垂死的螞蟻尋找樹葉或者其他穩定的區域安頓下來,進而獲得一個穩定的“托兒所”。當 Ophiocordyceps camponoti - balzani真菌準備殺死螞蟻時,螞蟻會發了瘋似地咬下所站位置的任何東西。科學家表示,這種真菌附著力很強,即使將死去的殭屍螞蟻倒立過來,它們仍能 保持靜止不動。

 殭屍蟻 真菌 - 在最初的幾天,我們很難從外部發現真菌存在的跡象。 Ophiocordyceps camponoti - rufipedis真菌種群中的白色真菌(左)正從死了兩天的殭屍螞蟻頭部長出。在螞蟻的關節處,我們也能明顯看到白色帶毛的真菌。螞蟻死後,這種真菌便 快速將孢子傳遍整個屍體。但在最初的幾天,我們很難從外部發現真菌存在的跡象。

殭屍蟻 真菌 - 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們將變得更長,更為明顯。 在Ophiocordyceps camponoti - rufipedis感染的後期,這種真菌會迅速吃掉殭屍螞蟻體內的營養物質,同時開始在體外開闢“殖民地”。圖片中,真菌正從腦後長出(右上方)。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們將變得更長,更為明顯。

殭屍蟻 真菌 - 成熟的殭屍真菌 在感 染的最後階段從殭屍螞蟻腦部長出的真菌與其他真菌種群有所不同。圖片展示的是Ophiocordyceps camponoti - rufipedis,形成單一的莖幹,第一幅圖片中Ophiocordyceps camponoti - balzani則形成一根叉狀莖幹。

 殭屍蟻 真菌 - 兩隻殭屍螞蟻的屍體摞在一起 即便對於殭屍真菌來說,事情也並非總是按計劃進行。圖片中,兩隻殭屍螞蟻的屍體摞在一起,上面的螞蟻並沒有咬下一片葉子,而是咬在下面螞蟻的頸部,可能讓真菌喪失一個穩定的寄居所。

 殭屍蟻 真菌 - 一隻黃蜂被蟲草屬真菌感染 螞 蟻並不是殭屍真菌的唯一宿主,其它一些昆蟲同樣淪為它們的獵物。圖片中,一隻黃蜂被蟲草屬真菌感染,這種真菌尚未被正式命名或者正式記錄。研究論文作者休 斯指出,蟲草屬真菌是宿主與寄生蟲之間激烈進化競爭的產物。這也就意味著,真菌通常鎖定一種宿主,如果這種宿主滅絕,這種真菌的末日也就到了。

 殭屍蟻 真菌 - 其他很多淪為殭屍真菌受害者的昆蟲比如圖片中的蒼蠅 科學家表示,與螞蟻不同,其他很多淪為殭屍真菌受害者的昆蟲在孢子擴散到體內各處之後,已經很難分辨它們到底是什麼昆蟲。比如圖片中的蒼蠅。休斯指出,真菌能夠幫助大自然保持正常運轉。“它們雖然沒有大熊貓那麼可愛,但對於地球的健康來說,真菌的重要性卻難以估計。”

殭屍蟻 真菌 - 蟋蟀同樣會淪為殭屍真菌的獵物 正如圖片所展示的那樣,蟋蟀同樣會淪為殭屍真菌的獵物。對於讓蟋蟀變成殭屍的真菌,科學家仍知之甚少。休斯正計劃揭開這一謎團。他希望能夠在巴西森林發現更多殭屍真菌種群。“我們當前發現的殭屍真菌只是冰山一角。” 引用  網路bbs/圖片來源:大衛休斯 殭屍蟻 真菌 - 「殭屍蟻」遭真菌控制行動身不由己 (約1:04殭屍蟻頭部長出真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u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