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發威 3月房市、法拍冷清清

奢侈稅震撼發威,房市被打趴,威力直逼金融海嘯發生當時,媒體報 導,3月原是房市傳統旺季,今年房市卻冷冷清清,根據房仲業者統計指出,全國交易量大跌30.9%,其中又以北部受到的影響最大,北市跌幅達48.4%, 新北市跌幅也有39.14%。此外,法拍市場也出現投資客大撤退現象,由於競標者減少,全台法拍標率由2月的33.3%,驟升到3月的46.9%。

  媒體報導,房仲業者統計表示,房市不敵奢侈稅震撼彈,呈現量縮價跌走勢,3月份北市成交量較1月份減少18%,新北市交易量量縮更達3成以上,是5都之中 量縮幅度最大的區域。房價方面,北市及新北市住宅大樓單價較2月分別下修3.2%與2.3%,這是金融海嘯以後,罕見單月房價出現明顯回檔。

  房仲業者分析指出,政策雖讓投資客撤退,但也讓自住買氣趨於觀望, 建議有實質購屋需求的民眾,可以趁現在多看多挑,價格彈性空間大,對於買方也相當有利,有機會買到條件不錯的房子,以新莊指標大型社區為例,今年1、2月 成交行情在每坪35萬元左右,現在成交行情大概可落於每坪30萬元左右。

 此外,受奢侈稅影響,以往投資客雲集的法拍市場,也感受深刻,眾多 投資客宛如「人間蒸發」,雙北市3個法院的競標人數,由2月352人減少為291人,競爭者減少,得標率由2月的30.4%,3月驟升為39.2%,業者 研判,奢侈稅7月上路,投資客無法在短期交易中獲得利益,法拍市場才出現快速急凍的狀況。

引用自: 奢侈稅發威 3月房市、法拍冷清清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將在下周三(4月6日)審查奢侈稅草案,財委會召集委員費鴻泰今(31)日宣示決心表示,「下周三一定要審完」、「不管審到多晚」,他也已經請財委會幕僚做好有延長會議的準備,不排除挑燈夜戰,也要讓草案儘速過關。

財委會今日舉行「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即奢侈稅)公聽會,邀請學者、業者與會表示意見。

對於奢侈稅草案規定,持有非自用住宅的房屋及其座落基地,在2年內移轉,將按實價 分別課徵15%、或10%的奢侈稅,不過,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楊重信則認為,15%的稅率仍嫌不足,建議應該延長到4年內移轉,都應課徵5%至20%的奢 侈稅,甚至即使5年以上移轉,也應課2.5%的奢侈稅,讓奢侈稅變成常態性的稅率。

而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則認為,奢侈稅的課徵只鎖定在成屋的短期轉售,卻放過 預售屋,他建議應該將預售屋及農舍都納入奢侈稅的課稅範圍,如果最後還是沒有納入預售屋的部分,也希望財政部應拿出追查預售屋逃漏稅的成效,讓社會大眾知 道預售屋的移轉還是有辦法可以課到稅的。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林旺根也對張金鶚的看法表示支持,他表示,如果不納入,很難看到奢侈稅有遏止投機的效果。

另外,對於300萬元以上的汽車、遊艇、飛機等,以及龜殼、玳瑁、珊瑚、象牙、毛 皮等單價在50萬元以上者,需課10%的稅,台灣區珠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蕭新才則表示,台灣是珊瑚王國,結果珊瑚竟被列入保育類的課徵範圍,政府沒有和 業者磋商就列入,令人遺憾,他強調,很多大陸人士來台最喜歡買珊瑚,認為可以帶來福氣,一旦要課奢侈稅,將衝擊3成珊瑚的業績,希望政府支持本土產業,而 不是打壓。

原文網址:
下周審奢侈稅不排除挑燈夜戰 費鴻泰:4/6一定要審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u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