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定置網漁場業者鄞正華,十七日難掩心中喜悅,因為他同時捕獲一尾一百廿公斤的旗魚,和一尾讓漁場磅秤破表、重達三百八十一公斤俗稱翻車魚的曼波魚。一般來說,曼波魚活躍於東岸深海,因此這尾曼波魚號稱西岸最大。

昨晨最先被捕上岸的曼波魚,業者想就近磅重,沒想到三百公斤的磅秤竟破表,只好動用吊車和貨車運到附近過磅,一秤竟然重達三百八十一公斤。

稍後捕獲的旗魚重達一百廿公斤,牠和曼波都活躍於東、南部海岸較深的海域,因此在台灣海峽捕獲如此大魚,十分罕見,大魚上岸後立即吸引大批民眾圍觀,甚至把一旁觀看的小孩都嚇哭。

鄞正華說,曼波魚外皮有明顯皺褶來看,應該是深海「老」魚,重量可能已突破台灣西海岸紀錄。他說,曼波、旗魚都是東海岸特有魚類,應是覓食追逐魚群「環島」繞到西岸。

鄞正華後來以每公斤一百廿元、二百卅元價格賣給漁港附近的餐廳,小賺一筆。餐廳老闆說,曼波的「龍腸」及旗魚生魚片都是上等食材,老饕趨之若鶩,這兩尾大魚預估要兩周才能賣完。

花東海岸每年十月到隔年五月盛產曼波魚,漁民動輒捕獲上萬尾,是國內漁獲主要來源,進入颱風季節後就大幅減產,現在品嘗曼波正是時候;相對在西海岸的漁獲就很少,所以大魚上岸立即轟動地方。
摘自: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568/11201104180008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un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